电子信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专业085400(原计算机技术专业085211)包含4个专业领域:

一、计算机系统结构: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及其应用技术,重点开展新型网络计算系统、可信信息物理系统、新一代智能推荐系统、语义网络和可信评估技术研究,以及在新一代网络化操作系统平台、结构体健康监测系统平台和基于普通大众搜索的教育资源智能推荐系统平台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课题获国家973项目、国家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支持。      

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研究计算机算法及其应用、机器定理证明、以及数学教育软件开发。在参数算法及其复杂性理论研究中对多个重要优化问题提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参数算法。理论成果在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得到应用。研究课题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在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理论与算法方面的研究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三、计算机应用技术:主要研究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中的外包计算、智能算法、隐私保护、以及图形信息处理等应用技术。对基于云平台的外包数据访问控制技术、信息隐藏技术、大数据智能处理算法、隐私保护技术、以及三维和高维图形技术进行了新性研究,建立面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方法体系。多项研究成果在大数据行业企业中得到应用,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课题支持。      

四、网络与信息安全: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的算法与理论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密码学技术及其应用、编码理论等。在网络干扰建模、网络节点协作通信、流密码、公钥密码体制、安全协议、编码理论等方面进行开创性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Journal of Cryptology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拥有信息安全技术广东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与中山大学共建),拥有两个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研究课题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发挥专业领域优势资源,设立方滨兴院士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生实验班(简称“方班”),参考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方向特点,探索应用型实战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资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27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