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定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研究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系统、人工智能以及网络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计算机专业复合型、创新性、高素质的应用型高水平技术人才。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计算机高新技术在企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密集和渗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担负着带动全球科技进步,引发深刻社会变革的重大使命,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2021年广州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前1%。  

三、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前沿的计算机系统设计原理,具有设计、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  

培养特色  

以数理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方向,以培养科学素养、人文修养和创新能力为重点,面向系统,兼顾应用,软硬结合,计算机科学与计算机工程并重。培养在计算机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和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研究潜质的科研后备人才。  

五、课程体系    

1)公共必修课程27学分。  

2)通识类选修课程14学分。  

3)学科基础课程22学分。  

4)专业必修课程41学分,设置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与计算机组成,计算机体系结构与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人工智能原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  

5)专业选修课必须选修不少于25学分的课程,其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IT项目管理,Unix/Linux 操作系统分析,云平台与大数据,机器人导论,并行与分布式系统,嵌入式系统,自然语言处理为优先选修课程。  

6)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中实践项目33学分,包括15周毕业设计。  

职业发展方向和专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服务行业部门从事复杂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教学、科学研究、设计、研发、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也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成为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研究潜质的科研后备人才;毕业五年以后可以成为计算机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骨干力量和技术中坚。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  

教学条件  

现有实验室面积约1500平米,拥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软件设计创新实践基地,广州大学--腾讯公司共建“移动与物联网系统安全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特色专业、省专业综合试点、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专业实习合作,为学生的实习、毕业设计提供良好的条件,为学生就业创造了较好的基础,每年学生的就业率都稳定在96%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景中院士班”的设立,为优秀本科生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  

国内国际交流和学科竞赛  

每年选派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第二校园访学”或到国外知名高校进行出国访学活动,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的各类计算机学科竞赛,比如ACM程序设计大赛(亚洲赛区)并斩获金奖。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赴北京大学进行“第二校园访学”  

   

   

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赴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学习  

   

   

ACM程序设计大赛(亚洲赛区) 斩获金奖  

   

   

参加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  

   

   

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天梯赛)  

   

   

参加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莫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