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网络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高等数理基础、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通信与网络的基本理论等网络工程领域基本知识,以及网络规划设计、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程序开发、网站开发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进行网络系统规划设计与实施、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系统安全保障的能力,有组织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和网络工程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践中的新问题;具备进一步接受新知识和自我提升的意识与能力,能在科研、教育、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程序开发、网站开发与管理、物联网规划设计或计算机网络教学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三、职业发展方向和专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网络工程各应用领域的设计、研发、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四、专业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组网技术、数字通信原理、IT项目管理、网络编程、网络安全。

五、培养特色

网络工程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我们办学的特色在于与行业、企业紧密的合作,引入业界先进的设备、认证体系、教学资源和教学理念等,实现行业企业对网络技术人才的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机衔接。

六、师资队伍

广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博士学历17人,硕士学历4人,本科学历1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高级工程师1人。年龄结构上,平均年龄42岁,45岁以下的教师为主体。教师学缘广,主要来自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985院校。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获得了一系列奖项。

七、教学条件

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9月,是集本科实验教学和实践实训,兼顾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实验室。2007年确定为广州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确定为广州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确定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共拥有场地2911平方米,具有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网络设备,优良的网络环境和丰富的软件信息资源,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共计1050万元,肩负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特色专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及全校计算机组成原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实行全天候开放,建立了学生自主管理,教师监督指导,企业导师协同指导的开放运行管理机制,实现实验空间开放、实验设备开放、实验内容开放,给师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和科学研究提供场所和更大自由度。           

网络工程专业有1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3个省级校外实习基地、6个校级校外实习基地,目前的实习基地都是已签署协议的实习场所,比较稳定。

八、网络技术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

“互联网+”时代下,以成果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结合网络产业背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市场需求,经教务处批准,从网络工程等专业筛选部分学生组成网络技术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工程技术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学生在大学前三年按专业班建制完成网络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主干实验、工程基础实践等三个层次实践环节的学习,循序渐进地夯实基础理论,提升基本实践技能,为大四在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课程学习实践、完成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等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打好基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莫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