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CCF CAD&CG专委会第16期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CCF 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第16期活动在广州大学荔湾研究院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CCF CAD&CG专委会主办,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元宇宙研究院、荔湾研究院共同承办,以“智能图形图像在元宇宙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智能图形图像领域四位杰出科学家,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清华大学刘永进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俞俊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杨鑫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方美娥教授、彭伟龙博士以及谭恒良博士主持。

会议伊始,方美娥教授代表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元宇宙研究院向特邀嘉宾及与会领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专委会的信任,鼓励研究院师生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积极参与交流讨论。随后方教授邀请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李进教授致欢迎词,邀请专委会秘书长杨鑫教授介绍专委会走进高校宗旨及活动情况。



          



这次活动包括四个环节,即引导报告、主讲议题、实验室参观交流及青年学者报告。引导报告环节,俞俊教授作了题为“大模型驱动下的多模态推理”的学术报告,对多模态深度学习发展过程中的代表性工作进行了梳理,重点介绍了对当前基于Transformer框架的大模型多模态多任务联合学习、大模型多模态神经架构搜索、大模型多模态预训练三类代表性方法,并介绍了这些方法在智慧医疗等垂直领域应用的宝贵经验,最后,俞教授展望了大模型多模态预训练、推理及应用相关的一些有前景的研究方向。与会师生就医学数据标注、大模型预训练中的困难问题与嘉宾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


  

 


主讲议题环节围绕元宇宙时代智能图形图像的挑战与机遇设置了三个议题:1、元宇宙时代,图形、图像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的分水岭是否正在消失?甚至在Transformer架构下与NLP统一范式?2、元宇宙时代,智能图形图像研究有哪些新的机遇?相关技术在哪些领域有望率先落地应用?3、元宇宙时代,从事智能图形图像领域研究面临何种挑战?青年学者/学生如何选择和应对这些挑战?四位主讲嘉宾及研究院师生围绕这几个议题展开了多番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详细观点有统一也有分歧,但汇集主讲嘉宾和现场师生的观点也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大家普遍认同在Transformer框架下,文本、图像、图形、视觉任务已逐渐由“分而治之”向“通用统一”的方向演变从而归结为多模态学习问题,这一趋势也在引导报告的相关工作中得到了验证。元宇宙时代首先需要构建三维的数字虚拟平行世界,因此智能图形图像领域研究在元宇宙时代更多的是机遇而不是瓶颈,当下和未来存在诸多未知和可能性,新技术新应用会不断涌现,从而迎来百花齐放的发展时期,年青的学者/学生对该领域应充满信心,抓住前沿领域的感兴趣研究课题或应用项目潜心投入,都有机会做出突出的成果。


    

  



在实验室参观交流环节,学院方美娥教授等师生陪同特邀嘉宾参观了荔湾研究院以“AI+艺术”的展览以及元宇宙研究院的智能图形图像实验室,对实验室博/硕士研究生展示的动态环境SLAM技术、基于CBCT影像的口腔正畸技术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指导。最后,在青年学者报告环节,学院几位青年学者对近期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特邀嘉宾针对每个专题给予了细致的研究方向指导和建设性意见。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四位特邀讲者畅谈元宇宙时代挑战与机遇,结合自身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交流真知灼见,与会师生大受启发,收获满满。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交流意愿强烈,会议总时长比预定时间延长半小时。最后,与会嘉宾与老师同学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第十期---广州大学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莫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