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奋斗足迹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建设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党委组织计算机学院、网研院、计科院、智研院全体教工党员,于10月22--23日前往肇庆开展“追寻百年奋斗足迹,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建设教育活动。

围绕师德建设主题,10月22日下午,我们首先来到了广东省廉政教育基地---肇庆包公祠。包公是宋代最著名的清官和政治家包拯,在肇庆任端州府尹三年,为端州人民挖井引水,开荒教学,留下不少历史古迹,人们为了纪念包拯而建包公祠。我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包公祠,映入眼帘的是包公写的明志诗《书端州君斋壁》: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我们参观了牌坊、大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亭、廊、井等,了解了包公生平、政绩及民间传奇。包拯为官刚正廉明,有“民本”思想,关心民间疾苦,不畏权贵,执法公正,铁面无私,千百年来一直为世人敬颂。

围绕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同心同向特点,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导学院各项工作,10月23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从中了解到,叶挺独立团于1925年11月在肇庆阅江楼成立;1926年1月,叶挺独立团正式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部队赢得了“铁军”称号。团长叶挺也被誉为“北伐名将”,参加并领导了两次(武昌、广州)武装起义,为人民军队的缔造立下了卓越功勋。该支部队也迅速成长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重要抗日力量,名震江南,为华中敌后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德同志说过,大革命时期的叶挺独立团,是研究中国军史的“老根”。毛泽东同志曾当面评价叶挺:你是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红色故事传诵至今。

 


围绕高校为地方服务主题,在参观廉政基地后,我们来到了肇庆市总工会,开展校地合作--党建交流活动。肇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植炜柏同志首先介绍了肇庆的起源,包公(拯)任职的历史与对当地百姓所做的贡献,叶挺独立团旧址红色教育基地,突出大湾区城市群之一的肇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传播工会好声音,讲好肇庆故事。学院党委书记刘强介绍了广州大学以及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技研究院、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的师资科研力量、人才培养、学科优势以及发展空间,藉此活动为起点,双方就信息化工作、人工智能等领域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探讨与合作。利用我校以及学院的优质资源对肇庆工会工作体系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开展校地共建,搭建共建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与高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结合。


此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师德教育,同时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次深刻的党性历练。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追寻百年奋斗足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强大精神力量,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戚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