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21日至23日,由广州大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CSIG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承办的“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学术论坛”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论坛围绕神经网络水印、鲁棒机器视觉、DeepFake检测和对抗学习等国际前沿热点问题,特邀21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论坛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讨论。论坛开幕式由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员根教授主持。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其学副校长表示,本次论坛邀请的专家学者学术水平非常高,专题报告的内容紧扣论坛主题,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也必将为广州大学的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衷心祝愿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致辞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院长王捍贫教授代表论坛承办方致欢迎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希望大家在学术交流中能有所收获。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院长王捍贫教授致欢迎辞

论坛特邀嘉宾还有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郭云彪局长、北京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曹卫兵所长和曾雄飞研究员、阿里巴巴集团媒体安全研究负责人刘永亮博士、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进教授、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强和副院长汤茂斌等。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郭云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赵险峰研究员、深圳大学黄继武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罗向阳教授、复旦大学钱振兴教授、深圳大学李斌教授、湘潭大学李澄清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朱国普研究员分别担任8场论坛专题报告的主持人。

             

八场专题报告主持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郭云彪研究员、赵险峰研究员、黄继武教授、罗向阳教授、钱振兴教授、李斌教授、李澄清教授、朱国普研究员

 

论坛包括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对抗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孙星明教授《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取证》、北京邮电大学周琳娜教授《从内容-行为-认知看多媒体取证》、中山大学康显桂教授《DeepFake语音取证初步研究-从微信语音不能转发说起》、浙江大学孔祥维教授《人工智能可解释和治理的挑战》、复旦大学张新鹏教授《神经网络水印》、华南理工大学胡永健教授《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性探讨:人脸的欺诈对抗》、湖南大学彭飞教授《实数域低失真可逆信息隐藏研究进展》、湖南大学廖鑫副教授《社交媒体内容真实性鉴定》、中山大学卢伟教授《面向社交网络的鲁棒隐写理论与方法研究》、澳门大学周建涛副教授《Access Control of Deep Models via Selective Encryption and Adversarial Example Detection》、北京交通大学李晓龙教授《JPEG取证研究进展介绍》、中山大学骆伟祺教授《基于多对抗样本及残差距离的图像隐写增强技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李黎教授《多媒体鲁棒水印技术应用探索》、安徽大学殷赵霞副教授《图像可逆信息隐藏及应用研究进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付章杰教授《基于少样本学习的通用隐写分析》、暨南大学项世军教授《可逆数据隐藏在研究和应用上的几个问题》、中山大学黄方军教授《对抗攻击的优化方法研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伟副研究员《数字媒体取证环境下的对抗博弈探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张弘博士《视频隐写与隐写分析技术及其新进展》、南昌大学丁峰博士《DeepFake回顾与展望》共21个相关主题报告。

     

报告专家(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操晓春研究员、孙星明教授、周琳娜教授、康显桂教授、孔祥维教授、胡永健教授、张新鹏教授、彭飞教授

     

报告专家(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廖鑫副教授、卢伟教授、周建涛副教授、李晓龙教授、骆伟祺教授、李黎教授、殷赵霞副教授、付章杰教授

 

     

报告专家(从左到右):项世军教授、黄方军教授、王伟副研究员、张弘博士、丁峰博士

 

论坛就鲁棒机器视觉、DeepFake检测与取证、深度网络版权保护、对抗学习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研讨,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深入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和热情,通过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和火花。21个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呈现了网络空间内容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交流环节

 

最后,王员根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和寄语,再次对所有受邀嘉宾和与会人员表达衷心的感谢,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王员根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戚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