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书记为2020级本科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0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强在竹苑5栋五室一站二楼党团活动室开讲2020级新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延明、辅导员胡鉴源、丁子旋、计科203班班主任吴昱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参加了思政第一课的学习。刘强书记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为题,引导师生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详细介绍和深入解读。


刘强书记以亲切幽默的开场为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刘强指出,该卷共有92篇、19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是从总书记1350篇重要讲话、文章、新闻稿等165万字中选编出来的,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在本次讲座中,刘强书记主要从两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一、“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

      刘强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家国情怀和世界情怀,而世界情怀的集中体现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讲座中,刘强书记详细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历史背景和显著发展成果,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做出了详细解读。

图|刘强书记解读“和而不同”



二、“和而不同”的现实解读

      刘强书记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理念是“和而不同”,并通过对其理念的深刻理解提出了“和而不同”的现实意义:构建同学命运共同体——班集体。

      通过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解读,刘强书记提出了与之对应的建设同学命运共同体的详细方法,并将教学活动与学生发展深入结合,指出班集体形成的六个标志,即教育活动水平、核心与骨干的发展水平、整体学业水平、成员的个性发展水平、风气、凝聚力,从这六个方面努力把班集体建设好。

  

图|刘强书记总结

 

最后,刘强书记总结了“和”文化,提出了对班集体建设的期望和对同学们的美好祝福。本次思政第一课课堂氛围良好,在场的同学们感觉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去,自觉锤炼,努力成长成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戚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