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创新班同学在2022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圆满落幕,我院创新班戴景昊、司徒永聪、梁尚文、黄晓杰四名同学共同开发的参赛作品——《羊谷》,经过赛区的激烈角逐、层层选拔,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并斩获全国一等奖的佳绩。

 

 荣誉证书

 据悉,2022年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指导,清华大学与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联合主办,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为村发展实验室协办,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支持。今年大赛主题聚焦于乡村振兴,鼓励参赛队伍基于对社会问题的洞察,通过开发小程序作品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方案。比赛自3月启动以来,共有海内外12678名学生报名,组建了3883支队伍,涉及915所高校,共提交了超2000件有效作品。

 

2022年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


 《羊谷》是一款用于记录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小程序,致力于实现农业生产场景全程可追溯,打造农业生产数字信息化的生态。羊谷依托微信小程序平台,通过云开发等工程技术,赋能种植、生产及追溯全过程。产品面向中小型农业生产户、个体种植户、农作物采购商和消费者,主要功能包括:信息的推荐、生产过程的记录与作物发布、帮助生产户认证产品与相应的采购商和消费者进行追溯。辅助功能包括种植咨询的推荐和作物收藏等。

 


获奖作品 《羊谷》功能展示


这款小程序旨在解决生产侧的记录过程及溯源难题。近些年来,各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到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列中,通过直播平台带货等方式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一箱水果,从直播带货平台购买到消费者手中,人们会关心它来自哪里,有没有添加一些有害的农药、催熟剂等。但当下,中小规模产地及个体户的农产品溯源难以实现,所以戴景昊、司徒永聪、梁尚文、黄晓杰四名同学想依托小程序平台,利用科技的手段帮助中小规模生产户或个体户实现产品的溯源,同时降低产品溯源的成本,提供一个可靠的溯源机制,让生产过程智能化、透明化,让“无章”的生产变得有序可靠。

《羊谷》小程序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实现乡村振兴的可能方式和途径,让我们期待更多的计算机学子利用所学知识,乘风破浪,用科技创造社会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戚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