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积极贡献力量——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30文章来源:转自学校新闻网 浏览次数:

 

9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主题,为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网络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同学们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厚内涵和精神要义。

 

 

 

“大家知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所记录的内容分别对应哪个时段吗?”讲课伊始,屈哨兵以互动提问切入,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也是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讲好中国故事的权威著作。

 

 

 

“谈中华文化新辉煌,我们所指的中华文化是囊括了物质、制度、心理等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文化成果集成。”讲课中,屈哨兵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包含的专题、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所体现的五大思维等基本架构和主体内容进行了介绍,并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着重梳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关于文化的表述和文化建设的侧重点,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底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践行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广州实践”等方面深入解读“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历史脉络、发展方向、内涵要义及其实践要求。其中,在“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底色”部分,屈哨兵深入剖析了独特的历史命运、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伟大抗疫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人文湾区等中华文化的底色与标识。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部分,屈哨兵结合大量实例,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等内容加以阐释。在“践行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广州实践”部分,屈哨兵从打造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文化品牌入手,对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作了重点阐述。

 

 

 

“与时代共成长,在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过程中,同学们未来可期,取得成绩、出新出彩的可能性最大!”结合同学们的专业背景,屈哨兵列举“数字孪生技术”等例子,勉励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成长为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践行者、奉献者。同学们积极响应,对这堂生动、精彩、信息量大的“思政第一课”报以热烈的掌声,并表示将以此次授课为契机,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争当新时代奋斗者,为网络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戚佩玲